惊鸿一瞥,潋滟清华

#送给 @由木_ 太太的书评,第一次,若有不当之处,还望见谅。

我入曦瑶坑比较晚, 是因为楚字太太入的坑,但记忆最深的,是由木太太。

相较于楚字太太清雅如水的文笔,由木太太的文字就像是经过时间绵酿出的淡酒,微微芳香引人深思,不自觉的便醉倒在其中。

这篇《潋滟惊鸿》便是如此。它就像是一坛和云采露酝酿了三年的古酒,还带着轻轻的辣与浅浅的涩,曲折波澜辗转间沁入心扉,一口觉淡,然却回味无穷,再难忘却。

才开卷,便是以旁人口吻叙述的曦瑶的结局,轻轻淡淡欢欢喜喜的曦瑶成亲,一大口糖,然而背后却因为薛洋,苏涉那些隐约露出来的话语令人不安,就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。

太太的文笔很好,就连普通繁琐的日常生活也能写的温情脉脉,字里行间全都是老夫老妻的那种即视感,让人心都要化了,恨不得时间永远都停留在这里。

而关于温启这一对,我不知道太太是做何种思虑,但我觉得,他们就像是曦瑶的悲剧版。到最后故人不在红尘辗转,老先生一人御剑而去,真的是很符合原著无羡说的那句话:“为一人而入红尘,人在我亦在,此生不留尘。”

然后就是曦瑶两人理念观点出现分歧的地点,阿瑶在清心音中糅合乱魄抄,杀了聂大,也没了球球。

说实话,当初我看到这一章的时候忍不住的难过。明明在原著中就已经足够悲惨,太太又为什么要这样写?然后忍不住。责怪阿瑶,你和蓝大好好过日子,每天发发糖就好了,为什么还要这样?被发现了怎么办?

然后要太太就真的写阿瑶暴露了。记忆最深的,是阿瑶笑着问:“二哥是什么时候醒的呢?”然后又自问自答,:“原来二哥一直不信我。”

那个瞬间想到原著的“蓝曦臣!我这一生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,天底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!可我独独没想过要害你!”戳中泪点。

后来阿瑶回来取孟氏的遗物,最后隔着一川江水遥遥相拜,我才觉得,孟瑶是真的死了,他只是金光瑶了。

可蓝大爱的是哪个阿瑶呢?纯白无辜的孟瑶?还是机关算尽的金光瑶?连他自己也不知道。

后来战场刀剑相对,心机智谋算尽,幕后boss换了一个又一个,曦瑶也分分合合几段缘分,但我很庆幸,他们终究还有岁月,可供回首。

最后的结局总觉得有些出乎意料 ,有些赶促的意味,但很开心曦瑶他们还有机会。

虽然江湖之远天地阔大,但相恋想念的人,终究还会再遇。

评论(3)
热度(48)
©长安朱砂 | Powered by LOFTER